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

第一本書


     早上到圖書館憑戶口名簿替安古辦借閱證,領取「閱讀起步走」活動贈送的繪本,為吸引寶寶閱讀,繪本身穿橘色螢光書皮,夾雜黑白分明的內頁。安古趴於榻榻米上,仔細看著眼前五彩繽紛的新玩具。

    這是安古的第一本書,在此之前,我帶他翻閱我的書,也於繪本咖啡館陪他讀繪本,隨手取得宣傳單亦吸引他的目光。他不只看,甚至伸手碰觸揉捏,或者乾脆放入嘴咬。多數時候他躺在我懷裡,由我翻書念讀,指認圖片告訴他事物的名字。有時他十分認真,眼神自左而右來回;有時頗不耐煩,一把將書揮去。

    印象裡,第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書是《西遊記》,兒童版精裝上下兩冊,當時認字不多,憑注音符號翻閱多次。童年的家尚是未增建兩層水泥房,我與阿公阿婆同睡,我將一條薄被鋪於深紅地毯上,枕頭倚木頭衣櫥,布置自己的空間,以最舒適姿勢隨孫悟空、唐三藏穿梭盤絲洞,翻越火焰山。

    我還擁有一套十二本漢聲小百科及幾本繪本,它們如今不知流落何方,偶然與它們同時出產的兄弟姐妹相遇時,仍忍不住重新翻閱。為滿足閱讀的欲望,除向同學借書,我開始翻找大人的書,雖不是字字認得,卻偷偷讀完不少情愛小說。多年後在電視節目上發現熟悉身影,竟是彼時印在書頁清純女作家,故事情節雖忘,矛盾情愫猶在。

    知道我愛看書的阿公,告訴我可以憑獎狀換書,為了擁有自己的書,國小段考幾乎卯足勁準備。一張燙金字體獎狀是小鎮書店入門券,面對白色書架上陌生的作者與書名,享受恣意選讀的樂趣。最後痛下決心選定其中一本結帳,坐在阿公摩托車後座的我,緊緊擁著那本書,彷彿失散多年的戀人。與書戀愛不計較多,尤其能夠自己買書時,妹妹警告我,家中有限空間再擠不下過多的書。我時常提醒自己能至圖書館借書便不買,書卻仍愈積愈多。

    可能因為家中大人書皆題上某人何時購於某地的紀錄,每買下一本書,我便於書頁空白處寫下自己的名字,如一個慎重的吻,印在戀人的額髮。安古的第一本書,以晶瑩口水為記。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.7.3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