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

衣妝


    百貨公司正逢周年慶,哺乳室旁的專櫃品牌打折,原來只可遠觀的童裝有了可親的價格。我看中一條棉質短褲,衣料柔軟,價格近半,安古卻不願一顧。當我猶豫不決時,專櫃小姐迅速拿來一條滾有格子邊、售價更高昂的褲子,安古原來興趣缺缺的目光被點燃,試圖伸手抓取。即使兩條褲子同時放置在他面前,他依然選擇後者。最後,我選擇他的選擇,掏出比原本預計兩倍的價格買下。內心暗忖,安古已有自己的喜好與品味了。

    比起安古,我對打扮頗遲鈍,直到現在仍不在行。一手帶大我的阿婆年輕時十分妖嬌,黃黑格子套裝搭配珍珠包,鄉間喜宴攝下的照片裡,她的衣著時髦顯眼。當時三、四歲的我擁有同款布料裁剪的洋裝,齊肩頭髮綁成兩條髮束,對於一邊做生意一邊照顧孩子的阿婆而言,洋裝相當便利,無須考慮搭配問題。她總能在菜市場毫不起眼的衣堆裡,找到適合我的衣服,直到現在,躺在衣櫃裡最久未丟棄的,仍是她於小鎮街市買的土黃色風衣。

    阿婆於衣著有獨到眼光,對綁髮卻不太在行,因此我很早學會處理三千煩惱絲。有時紮成馬尾,中間、偏右或左,結上五彩繽紛的髮束;有時是公主頭,利用前圓後尖的工具再翻一捲,於頸邊紮成兩條辮子。這樣繁複多變甚至奇異的頂上風光伴隨我,直到升國中減去長髮為止。據隔壁班好友後來陳述,朝會時她和其他同學便會討論,台前當司儀的我今天又是什麼怪異髮型。升上高年級,女同學們瞬間成熟許多,打扮似大人,身穿上下同套童裝的我,遲遲跟不上她們的腳步。

    母親身處大都會年輕人群聚的西門町,流行風候轉變更替迅速,她對我的打扮一向有意見。我謹慎選擇自己喜愛的小花圖樣長袖衫北上大觀園,被母親棄嫌如抹布,帶我到附近店面買當季最新的服飾。我其實很喜歡母親買的衣服,但總覺得不適合自己,回到鄉鎮後又默默換上熟悉裝束。再如化妝,出生至今,化妝次數十隻手指頭可數,母親曾說:待我再大一些便會懂得如何化妝打扮。如今年過三十的我終究辜負她的期盼。

    多年來,我僅累積一套趨吉避凶的擇衣法則,顏色盡量單一、款式最好簡單,並且接受了這樣的自己。如此不諳衣妝的我想對懷裡的安古說:日後請多多指教了。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.7.17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