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日常碎片


    摩托車聲滑出巷弄,安古蠕動身體靠向我,或是抓著我的衣袖,或是踩踏床板,我自迷濛睡意中醒來,側身擁他餵奶。吃飽喝足,換好尿布,我們母子會再睡一會,這時大約是七點鐘。約莫九點,鄰居阿姨叔伯談笑聲清晰地傳入屋內,窗外陽光照得滿室通亮,終於真正醒來。

    我整理該帶出門的東西,由於是雙人份的,我盡量減少自己的隨身物品,過去的鉛筆盒改換成一支筆,三本書減為一本,電腦筆記本則以稿紙替代。尿布濕紙巾小外套帽子奶瓶奶粉等悉數放入背包後,再盤點一次有無遺漏。一切就緒,穿上好走的拖鞋,把安古放入嬰兒車,出發。他玩著口水巾,一雙腿翹得老高,眼神時而與我接觸,時而看向他方,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。

    兩人出門,原來一人騎車即達的路線,可能需要計程車捷運公車步行才能迂迴抵達,時常為了找升降梯繞更遠的路。到達定點,城市裡難得悅納孩子的咖啡館,開始讀書與寫作。寫作的時間比單純工作時更零碎,很少能專心看書,即便如此,我仍維持一星期至少讀完一本書的速度。最多時候,我抱著他四處走動、餵奶、換尿布、哄他入眠,我們相濡以沫,他的口水與我的汗水在身體的接觸裡交疊。他的眼神充斥我的靈光,靈感自此而生,若不記錄下來,隨即消逝。這並不可惜,他正試圖告訴我更多關於這個世界的故事,我以為平凡瑣屑之事物,在他眼底皆無比新奇。

    我始終相信自己可以在縫隙裡找到落筆的片刻,譬如正在寫稿的此時,文章的第一段已是昨日下午所寫的了。從昨日到現在近二十小時,我無法記得清究竟完成什麼事,斷斷續續拼圖般的文字,如針線穿插在我的生活裡,亦是生活的肌理。


    我的身體與心理皆與另一個小生命緊密聯結,他的哭笑是開關,牽繫我的每個動作。有時疲憊不已,卻又能在他日復一日更細密的動作裡,理解自己能伴隨他的時間並不多。奶瓶是沙漏,時間既緩又快地流入他的口,這些卿卿我我的時光碎片將永恆在我感到害怕的黑暗中,反射微微的光亮予我。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.6.5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