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咖啡地圖四站──非洲肯亞AA



沿著乾渴的地縫往南行,貧窮與荒蕪更甚,與衣索比亞相接的肯亞,是非洲經濟最差的國家之一。

若非得有一款豆子名為女人,我想就是肯亞AA。現代女人被名以各樣符碼,自由、堅強、隨性、孤獨……,女人瘋狂獵取過去專屬男性的形容詞,企圖離開弱者之身,卻從一個規範落入另一個窠臼中。

肯亞AA適合單純白杯,無須雜染,入口是極淡且清揚的酸,卻能在喉頭散發一股濃烈的甜味。我認識的女人似乎都是如此,她們有各類的樣貌,又各執後勁。

女媧造人為女性在人類創造史上展現優越性,肯亞正是人類發源地之一,你如何想像在非洲貧窮落後的國家裡,旱裂土地原來的模樣?劣土猛然爆出一株株熱帶樹木,叢林與綠洲覆滿土地,蟲聲鳥叫流水淙淙,神秘地流出深紅血液,再一聲啼哭,宣示人類先祖的誕生。先祖步伐印刻於泥上,炯炯有神凝視這片領土。

儘管在數萬年後,我們只能瞻仰遺物,座落在西非肯亞山區的卡卡瑪加森林、拔突的高原,予以肯亞人民較穩定的收成。人類先祖的土地上,還種著咖啡,那深黑如血的液體,榨取這塊土地的營養,然後運往他方。

肯亞AA的女人香正由於那亙古的定律,母族孕育的傳統。也或者,這是肯亞AA受到廣泛女性族群喜愛的理由。

她們喜愛,因為它反映自身。

5 則留言:

張郅忻 提到...

圖片為新竹GB5咖啡館。杯子是女人的上半身,底盤是飛揚的裙襬。

匿名 提到...

肯亞AA深度的果酸,一直是我不輕易嘗試的單品,形容成女人真是傳神,很喜歡這一站的聯想意象,寫得真好。sonia

張郅忻 提到...

謝謝^^~也有人跟我說肯亞是男性,明亮熱情,日曬耶加則是狂野的男人。似乎也很傳神。這些文章寫了很久一直放著,本來打算到台灣算是一個段落,但有人鼓勵我繼續寫,希望能有下一站。

Sonia 提到...

繼續寫,為朋友的鼓勵而寫(知心的朋友越來越少),為自己傻呼呼的熱忱而寫(熱忱偶爾也會降温),有多少繼續寫的理由,就有多少寫不下去的理由,我還在硬撐:-)

張郅忻 提到...

明白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