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尿布大戰


    尿布真是昂貴的配件。不要小看一片尿布才幾十塊錢,天天用、月月用,累積下來的費用很是可觀。尤其尿布的計價,隨著小孩的年齡、Size增加,單價也越來越高。

    一個小孩要脫離尿布,真是一條漫漫長路。兩歲前,安古無時無刻都包著尿布,需要時時查看,避免尿布濕透。兩歲過後,他學會主動說要尿尿,只剩午睡、便便和晚上睡覺才需要尿布。

    上小班後,老師在聯絡簿上寫,和安古約定午睡不包尿布。安古很重視他跟老師的約定,一個星期後,戒掉午睡時的尿布。只是,有時難免失誤,帶著尿床的被子回來,但次數越來越少。

    接下來的挑戰,落在大便時非包尿布不可的習慣。他包著尿布,雙手扶床,兩腳半蹲,把門關上,不許任何人看,如此才能順利完成「大」事。等他上中班後,我買了一個可蹲坐的綠色便桶,用各種方式鼓勵他用便桶。幾個星期過去,他終於願意坐上去,大出第一條黃金。我拿起手機不停拍,心情激動的彷彿中大獎。

    使用便桶仍然不是最理想的,因為事後還要清洗便桶。如果可以坐上馬桶,不就更棒了!每次跟安古討論這件事,他都會邊哭邊喊:「好可怕!」我不耐煩回:「有什麼好怕?」看看坐在廁所角落的白色馬桶,在小小人兒眼裡,它有一張大大的嘴巴,東西落下,按下沖水把手,什麼東西都被「吃」光光,真是一隻好可怕的馬桶怪獸!

    習慣的戒除有時需要一點機運。有一次,我們在一間常去的書店看漫畫,他小聲在我耳朵旁說:「媽媽,我想便便。」事發突然,我沒有帶尿布,要趕回去用便桶也來不及,我帶著他到廁所,要他試著坐上馬桶。起初,他奮力抗拒,急得快哭出來。心裡急,身體也急,情急下,我立刻脫了他的褲子,把他抱上馬桶。我蹲在他身旁,握住他的手說:「加油!」現在回想,他就像臨盆孕婦,我是助產士。「噗通」一聲,小娃娃,不,是一條顏色完美的便便順利落下。安古和我緊抱在一起,在小小的廁所裡歡呼。我拿衛生紙替他擦拭,嘴裡讚美:「好漂亮的便便!你用馬桶,屁股都不會沾到耶。」安古聽了得意笑著。這不得已的偶然,讓他再次打贏一場勝仗,戰勝馬桶怪獸。

    但是,革命尚未完成,漫漫長夜的尿布依舊跟隨我們。每次到賣場,看到小小一包XXL尿布要價五百多元,就狠下心不買,想著這次一定要戰勝黑夜怪獸。有時是半夜,有時是天剛亮,我在睡夢裡驚醒,聽見安古喊:「媽媽,我尿床了。」這句話帶著一點羞愧,還有沒睡飽的氣憤。又失敗了。我揉揉眼,撐著疲憊的身體,幫他換褲子,再拿條被子墊在濕漉漉的床單上。我們就這樣在充斥尿味的床上,過了一夜。捱到天亮,送他上學,我繼續善後。曬完棉被,我心不甘情不願到嬰幼兒用品店,掏出錢買尿布。下次,我們一定要打敗你。我看著那一袋尿布,狠狠的想。


※刊登於自由時報副刊2019.10.20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