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感冒


    感冒是這樣一件日常的事,生下安古後,幾乎沒有一覺到天亮的一日,抵抗力自然變低,病毒於是隨時入侵攻佔我的身體,約是我成人以後最頻繁感冒的一段時間。

    前日病毒再度光臨我的喉嚨、鼻腔與骨節,身體痠痛,疲憊不堪。醫生說:病毒有傳染性,要掛口罩勤洗手。安古望著掛上口罩的我,表情似乎有些疑惑,幾次想要將我的口罩抓下,小手在我的面前晃呀晃,被我輕輕拍開。我的奶量已不多,不足以供應安古平日所需,他願意以奶瓶喝配方奶,也吃了不少副食品,但怎麼也難忘懷母親的乳房。因此,即便感冒,我依然持續哺餵母乳,讓我體內對抗病毒產生的抗體,經由他的嘴保護他的身體。他滿足的含著,幾乎是有點陶醉了,一手抓著我腰間的衣服,一手貼在我的心口上,規律的跳動陪他入夢。

    大人生病能以語言訴說病痛的樣貌,若是如安古般尚在襁褓中的孩子表情達意則困難重重。已七個月大的他曾感冒一次,為了更準確表達身體的苦痛,他發出一種從未有的低鳴。尤其擦鼻水時,濃稠黏液積滿他的鼻腔,他立刻甩開頭,發出那聲音。病中的他變得比平日更愛撒嬌,又發出另一種較高的音頻,要我抱他,撫摸他逐漸濃密的頭髮、日益緊實的手臂。身體與身體的接觸產生的熱度,比平常更能感到一種溫暖。

    藥物終究只能讓我們忽視表面的癥狀,仍得靠身體產生抗體與病毒搏鬥。感冒病毒向安古的身體發下戰帖,開闢第一個戰場。他吃完醫生開的藥後,立刻陷入沉睡,平日易使他驚醒的聲響皆恍若未聞,我擔心藥量是否過重,然第二包第三包要下肚,他的身體很快適應藥物,就算吃藥精神依舊,非要哭鬧一陣才肯眼眶泛淚含著我的乳房睡去。他與我因餵藥與擦鼻水戰鬥,他愈阻擋我愈進攻,他的身體亦與病毒奮戰,既哭且鬧,戰況為期約一星期,安古終於戰勝病毒。這次戰役提醒我倆,病痛將隨身體成長反覆以不同面貌出現。

    現正與病毒對抗的我,體認每種病毒的性格不同,上回的病毒讓人鼻塞眼睛發炎,這回則要你頭腦腫脹消化不順。我在恍惚的狀態裡幫安古換尿片、餵奶、洗澡、哄他入睡,不知他是否察覺母親的異狀?印象裡的阿婆似乎都不太生病,或該說她不愛上醫院,遂自有一套自癒療方,譬如眼睛腫痛以毛巾熱敷,有點著涼就煮加上薑絲的豬肉水,若切菜割傷手敷上自家藥酒最宜。她肥胖的身體總是敏捷穿梭在家中各處,她的聲音絮絮叨叨咬著每個家人的耳朵,她並非鐵打身體,只是慣習將與病痛的戰爭徹底隱藏,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。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.9.4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