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

穴居




    人類學者發現,野蠻人與小孩有許多共通處,尤其如獸類般的原始慾望。孩子於是顯得自私跋扈,卻同時純粹。

    孩子互搶玩具乃兵家常事。一日午後,我和小妹因為爭搶梳子大打出手,勝負不言自明,雖勝猶敗的我自然免不了大人一頓苛責。十歲孩子的自尊心不容小覷,哭哭啼啼跑到阿公房間時,赫然發現櫃子上方有一塊天地,無人發現。

    水泥透天樓房裡延伸出一塊新空間,彷彿女巫賜禮。我把平時用來爬上雙層床的木梯,鉤上一側掛衣鐵架,再循這條不安全的路,攀上古意木衣櫥。眼前便躍出一塊新世界。

    約莫一坪大小,半人身高,下方是三樓浴室。牆上有一面封死的玻璃牆,微微透露窗外有光。雨滴滴下,綠色盆栽無序傾倒在濕漉漉的午後。自此,我便私自把這空間占為己用,牆壁上貼滿隨手塗鴉,破舊棉被恰是現成地毯,玩具也有藏匿之所。不想午睡時便躲在此,偷看眠床上的阿公肚子隨呼吸時起時伏,呼聲忽大忽小。

    那約莫是國小四年級以前的記憶,後來的我不知何時開始遺忘這處小小角落。也許有自己的房間,不再與阿公婆共眠後;也許是父親要我別再畫畫認真讀書以後;也許是,妹妹有自己的玩伴,不再與我爭玩具搶地盤之時。

    直到阿公過世,重回房間整理遺物。他隨身攜帶的瑞士刀和薄荷藥膏仍隨意放置梳妝台上,想是那天趕赴醫院匆匆留下,後因包裹尿布,再不能穿附口袋的深藍西裝褲。我把散落一地的幻燈片一張一張撿回塑膠盒,對光尋影,原是當年他遠赴越南工作留下的片斷影像。仰頭剎那,餘光瞥見童年穴居。

    那樣高,那樣遙遠的所在,我再也爬不上去。

※刊於中華副刊100.7.29。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