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

夜合




曾貴海〈夜合〉

日時頭,毋想開花
也沒必要開分人看

臨暗,日落後山
夜色跈山風湧來
夜合
佇客家人屋家庭院
惦惦打開自家介體香

福佬人無愛夜合
嫌伊半夜正開鬼花魂

暗微濛介田舍路上
包著面介婦人家
偷摘幾蕊夜合歸屋家

勞碌命介客家婦人家
老婢命介客家婦人家
沒閒到半夜
正分老公鼻到香

半夜
老公捏散花瓣
放滿妻仔圓身
花香體香分毋清
屋內屋背
夜合
花蕊全開

------------------
曾貴海(1946-)出生於台灣最南端的客家庄屏東佳冬,1965年進入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就讀,1973年起行醫,1982年與友人創辦南台灣第一本本土文學雜誌《文學界》。這一年,我出生。1989年《文學界》停刊,我升小學一年級,母語離我愈來愈遠。

我喜歡〈夜合〉,含蓄且直接地表達勞動婦女的身體與性。圓身讓我想起阿婆的身體,結實飽滿有力。小時候與她一起洗澡,她總要我幫她洗背,並且須用指甲輕輕刮著。水從勺子灌下,一天勞動過後難得享受。

鍾鐵民說:「貴海兄的第一首客家語詩〈夜合〉讓我驚嘆,我發現方言竟然並沒有阻礙詩情。可見只要正確的選擇使用共同的文字,不同族群的不同語言同樣可以傳達人類共通的情意。」〈夜合〉為一個美好的範式。

今日見〈夜合〉手稿於台灣文學館台灣本土母語常設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