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

迷途咖啡館



作為來去自如的咖啡客,搜尋一間好咖啡館是十足幸福的事。

喝咖啡有時十分孤獨,要找的一個氣味相投的咖啡友著實困難。因此,在許多時候,我習慣一個人尋找;網友總會在部落格裡貼心提醒,看到某個標的物時走入巷弄中,或者,乾脆無視地址的存在,隨著整排行道樹或者河流便可走到。

追尋多時,我發現台灣咖啡館性喜孤僻,而咖啡客則要學會享受迷途。除非咖啡館地處偏遠,否則開車是最不妥當的方式,將錯過最多風景。台中的咖啡館適合騎摩托車,朝往你以為最不可能開設的地點,譬如開在星巴克正對面的Mojo,或跟隨貓咪而路至死巷的胡同咖啡;台北咖啡館則倚賴捷運與步行,在最接近的捷運站下車,然後迷走於巷弄中。

好處是,台北有許多迷人的巷弄,此時,果真須要舒國治晃蕩精神,否則容易過濾太多美好。非得到台北時,我總習慣給自己一點時間只是走路,也往往因此發現許多可愛處所;譬如潔白純淨的咖啡實驗室,適合從中正紀念堂出發,穿越凋零的街,在轉頭的一剎那發現溫柔昏黃的燈光。

倘若選擇了晃蕩,什麼時候該駐足便成為一件十分重要的事。有些咖啡館給人一種距離感,有些咖啡館又過於居家,那必得是在遊走許久後培養出來的勇氣,方能打開那扇玻璃門。

開咖啡館是極花錢的事,有些咖啡館遂選擇於自家開設,省減房租,卻也因此遠離市區。當路途過於遙遠時,開車還是必要的。於是,身為咖啡客,我必得做好許多準備,或許花費心力尋獲原址,咖啡館卻也未必還在,或者率性主人恰巧外出,種種際遇都成緣分。

我始終記得在迷途時,光影有些模糊,有憑有據的路標幻化為無形,某個巷弄總是突然抽離成為虛空,如果無緣就只好另覓他處;如果有緣,真的,在你決心放棄時,它便立在不遠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※文章迷路了很久。照片是呼和浩特的時光剪影咖啡館,我說好會從台灣寄照片過去,明信片老早寫好了,地址卻也迷途了。在內蒙的晚上,我和Y獨自離隊,前往在網路上沒有明確住址的咖啡館。走在夏夜裡的內蒙馬路上,只感覺風特別涼,路也特別寬闊。關於危不危險這件事,已在搜尋咖啡館的途中扔棄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