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外面的世界

 最近可能是頻繁宣傳新書的關係,心裡又響起〈外面的世界〉這首歌:「在很久很久以前,你擁有我,我擁有你;在很久很久以前,你離開我,去遠空翱翔……」齊秦悠緩訴說愛人別離後,留在原地之人的心情。每次聽,都讓我想起離婚後獨自去台北打拚的媽媽。爸爸曾拿著一紙媽媽狀告他的法院公文,含淚控訴這是媽媽逼他離婚的證明。她為了離開,可以連妳也不要。爸爸用可憐、怨懟的眼神對我說,想把我拉到他這一邊,恨離去的人連最後一點機會都不給。但,還小的我對媽媽的印象太模糊,模糊到連動用「恨」這麼明確的情感都不能。


「外面的世界很精采,外面的世界很無奈,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采,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。」再大一點,我可以趁爸爸不在家,偷偷北上看媽媽。但這樣的機會很少,更多時候是我在湖口等待她偶然出現。有時,是外婆打電話來通風報信:「妳媽轉來了!遽遽來。」有時,媽媽突然現身在班級教室的窗邊。妳媽媽好漂亮喔,同學羨慕的說。我揚起驕傲的小尾巴,跟在美麗的媽媽身後,一塊步出校園。媽媽會給我帶來各種新奇好玩的東西,掛在脖子上的懷表、會長出頭髮的大頭娃娃、粉紅色史努比照相機、比手掌還小的蛋形電子雞,第一次吃山竹也是媽媽帶來的。我們並肩坐在校園後門的石椅上,媽媽細心撥開山竹厚厚的皮,說:「這可是果后喔。」我用媽媽帶來的新鮮事物,拼湊外面世界的樣貌。

「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,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,天空中總是飄著雨,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。」相聚短暫,媽媽送的新手表分針秒針不停往前跑,我暗自倒數分開的時間。夕陽西下,媽媽送我回教室,並向老師道謝。放學途中,提著一袋還未吃完的山竹,跟同學邊走邊嬉鬧的我,突然看見那張空蕩蕩的石椅,想起媽媽離去的身影,內心下起濛濛細雨。

「再大一點,就可以來台北跟媽媽一起住。」媽媽安慰我說。盼望這一天趕快來到的我,好不容易等到高中畢業。選填大學志願時,卻猶豫了。媽媽的世界不只有媽媽,還有媽媽的丈夫和同母異父的弟弟妹妹。在那裡,我像多餘的人。還有,我才剛逃出一個家,怎麼願意再被另一個家束縛?結果,我的志願從台北變成遠離台北的地方。「叫妳填台北妳不聽,跑去那麼遠的地方幹嘛?」媽媽在電話中念。這次,我成了離開的人。

大學畢業那年,電影《如果.愛》上映。周迅飾演的老孫,為了前途不惜離開愛人。插曲除了〈外面的世界〉,還有一首改編版的〈外面〉,周迅以沙啞嗓音呢喃:「外面的世界很精采,我出去會不會失敗?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,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。」坐在觀眾席的我,想起當年帶著一點傻氣和愚勇,想去全然陌生、沒有阿婆也沒有媽媽的世界闖蕩的自己,忽然有些理解當年媽媽離開的心情。還那樣年輕的她,或許不想再被什麼束縛住了,所以走得乾脆,不留餘地。不知道是幸或不幸,我似乎遺傳了媽媽的傻勁與決絕。

「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,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。」媽媽離開湖口後,很少再回來,台北已是她的家。而我畢業後,待過一個城市換一個城市,湖口或台北僅是短暫停留就離開。當年背起行囊離家的我,不曾想過,原來離開是不停往前走,再也回不來。

*人間福報副刊2020.11.16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