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

不必在乎我是誰

    「媽媽,我要聽『幾次』!」每次我用手機播歌,安古就會吵著要「插播」他想聽的歌。〈不必在乎我是誰〉就是他的必點歌曲之一。「幾、次、真的想讓記己墜,讓記己遠離那許多恩怨是非,讓隱藏已久的渴望隨風飛,請忘了我是誰……」安古大聲跟著唱,他的嗓音稚氣,咬字不準確,節奏時快時慢,搭配豐富的表情和搞笑的動作,隨節奏起伏搖擺。

    回想起來,他之所以會唱這首歌,是因為我的關係。

    有段時間,我反覆聽這首歌。當時,我經歷一段失敗的感情,對方在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,打一通電話來說要分開,從此不再接我的電話。我在同事朋友面前裝作沒事,一樣上下班吃飯照常生活。然而,每當回到租屋,回到一個人,孤單來襲,叫人無法招架。「我覺得有點累,我想我需要安慰;我的生活如此乏味,生命像花一樣枯萎……」林憶蓮極富感染力的歌聲自手機傳來,迴盪整個房間,從情感澎湃的副歌,唱到最後輕聲呢喃:「不管春風怎樣吹,讓我先好好愛一回。」我聽見自己的寂寞,也聽見壓抑許久的渴望。如同這首歌的曲調,澎湃的情感與悲傷的情緒漸漸隨時間淡化。即使如此,這首歌依舊未在我的歌單退場。有了安古後,我常一邊照顧他一邊不自覺哼唱,或是乾脆用手機大聲播放。某天,當我又不經意唱起這首歌時,竟聽見安古用稚嫩嗓音跟著哼。

    除了原唱林憶蓮的版本,還有方炯鑌翻唱的版本,我常兩首交替聽。林憶蓮的伴奏豐富、情感強烈,直接有力傳達女性的悲傷與渴望。相較之下,方炯鑌的版本單純以鋼琴伴奏,將歌詞中的「女人若沒人愛多可悲」改為「男人」,唱出男性壓抑的情感。「我要聽男生唱的喔!」讀大班的安古似乎意識到自己是個男生,要求要聽方炯鑌的版本,跟著唱:「男倫若沒人愛多可悲……」「是男『人』啦!」我在一旁糾正。只見眼前這個小小人兒,陶醉高唱與他年齡不符的「男人歌」,既好笑又可愛。我不禁想,若有一天他遇上情感的挫折,是否也會想起這首歌?想起我們一起度過的每個平凡但幸福的日子,這些回憶能不能給他一些安慰?

    未來如何不可知,現在的他最愛在睡前唱這首歌。每當我哼〈夢一場〉想哄他入睡,他會故意大聲唱:「我整夜不能睡,可能是因為煙和咖啡……」用這首歌告訴我,他還不想睡。不管明天是不是要早起上學,他想多玩一下玩具、再看一本漫畫。他在床上滾動身體越唱越起勁,雙手拍床打節奏,最後大喊:「媽媽怎麼辦,我好像越唱越興奮耶。」愛睏的我只能半哀求半命令說:「拜託你趕快睡!」當初聽著歌默默流淚的我,從沒想過它竟然可以用rap來唱,不但不悲傷,甚至有點興奮過頭了。


※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憶曲心聲專欄2020.5.18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