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

【愛讀書】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─芯棗

自《我家是聯合國》始,張郅忻(1982-)即展現了幽微而晶亮的觀察和思量,她從自己生命場域出發,延伸開展書誌與其有過接觸的外籍配偶故事,新作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接續此線,除新移民故事之外,更加入以家族女性為圓心,運命於此中流轉的故事。輯一「海洋」以人物速描方式,記下遠渡重洋者或長或短的心酸與無奈──有與親生兒女仳離者、遇人不淑遭家暴者、與母及妹被迫分隔三地者;輯二「女人魚」著墨親人,揉雜台灣女性的果敢堅毅與命運圍困的哀感,更返照自我從女兒改換為妻子與母親時,面對生活與情感提問,甚且片段記錄懷孕四十一週的身心靈變化。張郅忻運用同理之筆,細膩勾勒女性內在湧動的情緒,文字一波一波漲落,再現她們剛柔並濟性格和生命歷難,搔弄心事的岸。(芯棗)

※刊登於自由時報副刊2015.9.21。

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