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台灣內部的東南亞─陳芳明老師


下午出席「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」的頒獎典禮,地點在二二八公園裡的台灣博物館。由於是最初的發起人之一,也是第一屆的評審,我對這項活動當然義不容辭。更大的理由是,我從來都是支持弱勢族群的文化運動。我也相信,台灣的外勞、外傭、外配,正在改寫我們的在地文化。
⋯⋯
我開始關注移民工文化,已經相當遲晚,在讀過顧玉玲的《我們》之後,才積極注意這樣的議題。前年秋天《四方報》的張正,邀黃湯姆一起來政大找我,希望我可以擔任其中的一個發起人。我立即答應,也幫忙撰寫發起宗旨。因為張正,也讓我認識了阿潑。我們對邊緣文化的議題,都抱持同樣的關心。

由於張正的努力,他讓這項文學獎可以持續了兩屆。相信還會繼續辦下去吧。移民工族群對我們的文化衝擊實在很大。他們考驗著我們所秉持的轉型正義,也考驗著我們對人權價值的信仰。他們的第二代,新台灣之子已經融入我們的社會。但是,在黑暗的角落,仍然還有高等台灣人還是惡意欺負外籍勞工。台灣內部的東南亞,猶在爭取他們的權益。

我最近讀了張郅忻所寫的散文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,更加感受到新移民、新住民對台灣文學的衝擊。這本書的第一輯,便是書寫越南新娘在台灣的邊緣生活。每篇文字都鏤刻著越南女性是如何艱難地融入台灣的生活。到今天,我們還未培養恰當的態度來迎接她們。這本散文集,預告了台灣文學的可能發展。有一天,新住民文學也將變成台灣文學的重要成分與養分。

※轉引自陳芳明老師的FB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