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

渡,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──謝一麟

    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是張郅忻二本著作。第一本《我家是聯合國》。兩本書名都是以「我 」字開頭,顯見私散文與私小說方向。《我家是聯合國》書名宏度大器,內容是家庭、親情、成長的蜿蜒細小河流。《我的肚腹裡有一片海洋》空間侷限,意象卻乘載跨國移動大江大海與時代巨流。時代巨流,你我都在其中。從「我 」裡可以看到「我們」,從「我們」可以映照我們的「國家」。國家是什麼,國界又是什麼,國界分別下的眾生有所不同?這兩本著作都隱隱圍繞著一個關鍵的缺席者而生——張郅忻的阿公。她由阿公阿婆陪伴養育長大。阿公往生後,她追尋阿公60年代曾因經濟因素,前往越南紡織廠工作,撐起一家族人生計。而後也有來自越南的嬸嬸成為家中成員。更因緣份在高雄定居後認識許多越南的姊姊。探尋阿公在越南那段生活的動力,及與越南友人相處的經驗,生活的真實,進入了已經難以區分是散文還是小說的文體,文章都紀實,但是經過「私」創作排列組合成了虛構。虛構有時比寫實更讓人體會真實。就像幽靈往往映照著血肉之軀心底最深的恐懼與畏懼。

    民族國家加上全球資本主義佐以台灣近代殖民幽魂未散,種族/語言/國籍/血緣,成了島上一貫政治與經濟鬥爭的界線與標籤。時代巨流,你我都在其中。你我也都曾越過母體的海洋,來到人世。中元節,就讓時代幽魂、心中缺席者、芸芸眾生,共渡海洋,從此岸到彼岸,從彼岸到此岸。「渡」,因而無所住。無得無失,也就無畏無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