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

游泳記


    我一直學不會游泳。小時候,喜歡玩水,跟著小叔叔至離家不遠的游泳池,去程道路兩旁長滿高過我的大草,蒼茫無際,小游泳池就位在裡頭,荒漠甘泉。我的腳尚搆不到地,只好沿壁攀扶。小叔叔幾次想教我在水中閉氣,我怎麼也不敢將頭埋進水底,他一時心急,居然將我的頭往水裡壓,我至今仍記得那種恐懼。儘管如此,我的童年依然不乏親水的樂趣。父親在山中渡假村工作,渡假村臨溪而建,設有滑水道游泳池於溪畔,週末與父親上山,有時玩溪水,有時泡泳池。無論在哪,我都記得帶上游泳圈,這對於我童年的山中友伴而言真是不可思議,她是賽夏族人,從小居住山中,隨哥哥們跑山走水,石壁上躍下清晰冷冽的溪水底。我十分羨慕她如魚的體態,無論在陸地上或者水裡,她的身體總是輕盈。相處的情節遺忘許多,然能牢記她於水中睜大的雙眼,不需蛙鏡,不需浮板,她就是一隻魚。

    童年如夢,我倏地拔高身體,不僅結婚,而且生子。我的孩子與我截然不同,他像一隻魚,起先在我的肚子裡溫暖寧靜的海域裡浮游,爾後離開了那裡,來到複雜的世界,他還是非常喜愛水,譬如每回洗澡時,他總是玩得不亦樂乎。他十足開心地踢水,我得十分注意不讓他滑入水中,在他學會坐之前,洗澡這件事亦多仰賴H,我在一旁擔任助手,他穩住孩子的身體,我趕緊拿毛巾擦拭。當孩子能坐以後,我可以較從容幫他洗澡,他坐在澡盆的中心,專注玩著手中的玩具,用力敲擊水面。這樣還不足以表達他對於水的熱情,他不斷彎腰,有一回甚至臉已埋入水中,我立即將他抱起,他科科笑出聲來。我曾恐懼將頭埋入水下,他居然毫不畏懼。

    山中童年之後,我在鎮上最大的一所國中念書,整日埋首書中,少往山去,與友伴斷了聯繫,四肢不及眼睛滑動書面的運動量。高中考上以泳訓聞名的竹女,在規定下,每日跑操場五圈,每星期四游泳課,喧嘩女生們來到學校游泳池,進入更衣室,脫下白衣黑裙,換上各色泳裝。更衣室數量不多,常常得與同學共用,更衣不專心,互相打量彼此身體,誰發育好,誰如飛機場,大家心知肚明,且毫不顧忌大肆喧嚷。環肥燕瘦,自信自卑,終是要脫掉層層包裝,露出大量的自己。

    我們從自由式學起,再學仰式,游泳池如一個舞台,身邊同學如美麗天鵝,旋轉跳躍,輕巧滑過水面。她們體態皎好,天生游泳明星。我頂著扁平胸脯,因長期坐著相對肥大臀腿,自卑擺動四肢,笨拙滑水。學期末將測驗成果,放學後與好友一同學游泳,由大叔叔擔任教練。那是冬天,即便是溫水游泳池下水前依舊冷冽,我們在泳池裡來回滑動,無論練了多少回,我還是學不會換氣,倒是好友已經學會。泳測時,乾脆一口氣到底,從這端到彼端,我奮力游著,吃了水也繼續。體育老師容忍我在半途停下一次,吸飽氣後再往前去。當時我不明白,為何自己總學不會換氣?

    大學以後,父親不再限制我去台北找母親,這宣告著往後一切他都再難插手。母親經歷第二次離婚,同母異父的弟弟妹妹才國小,我們唯一相似的大概只有遺傳自母親的尖下巴。母親依舊在她的小表店裡穿梭忙碌,要我帶弟弟妹妹出去玩,我不知道諾大台北能去哪裡,當弟弟妹妹喊著要去游泳,我就答應了。游泳池位於鄰近的公園裡,我不會游,陪弟弟妹妹下水。他們說常與母親一起來這裡游泳,我聽了有些嫉妒,我從沒看過母親穿泳衣的樣子。只能從鏡中的倒影,看見自己穿著母親穿過的泳衣。母親四十如花,身材與我差不多,那泳衣露出大半的背,剛穿時我感到有些害羞。習慣以後,那件伴隨母親多年的泳衣,也陪我在南來北往的衣櫃裡,等待我,再度穿上它。

    再次興起把它找出來的念頭,是生下孩子約六個月後。懷孕開始,我不顧忌吃食,任脂肪隨腹中胎兒一同累積重量。孩子出生後,整整胖二十公斤的我,體重只減去五公斤,剩下四分之三重量留在我的身體。我起先不以為意,卻頻頻在照片裡看見腫胖的自己,感到陌生且自卑。急著想甩開身上多餘重量,時常站上磅秤,祈求指針往下掉一些些。久未活動的筋骨,僵硬地連上下樓梯都有困難。我首先嘗試慢跑,居住城市裡,跑二十分鐘吸聞等量髒污空氣。後發現住處附近有兩間泳池,一公一私,出入的人不少。我在衣櫥翻找幾次尋不見那件泳衣,對鏡自看,就算找到又如何,大概也穿不上了。於是,在泳池附近店家決意重買一件特價泳衣,再試試游泳。只是想試試而已,沒有想過能持續多久。

    公立游泳池便宜許多,但暑假期間配合鄰近學校,管制時間多。我的時間得跟隨孩子,時常錯過開放時段。終於,某日下定決心,非得游泳不可。將孩子托付給婆婆,在大太陽下騎車到私立泳池。太久沒有游泳,該帶的東西想了幾遍,泳衣、泳褲與盥洗用品,怕遺漏了。買票走入泳池大觀園,入口有一面大鏡子,對著鞋櫃,各種顏色款式的拖鞋涼鞋塞滿整面櫃子,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空位,將鞋子脫掉,空腳入內。對比身旁熟門熟路的泳客,我感到自己所有動作皆如此生疏。往內走,右側是吹頭髮的空間,四面皆鏡,再是洗澡間。大約二十來間,有孩子嬉鬧聲,母親責備叨念的聲音,靠牆,簡單暖身後,慢慢移入水中。游泳池仔細分成許多不同區域,包含給像我一般不太會游泳的練習池、一般池及快速泳道,這些泳池以塑膠纜繩劃分區域,另有以水泥瓷磚牆相隔的五公尺池,池水顏色較深。一般池的水有點綠有點藍,漂浮一股氯味,有時還帶些香精味,可能是從洗澡間飄散出來。

    細瘦白皙的女孩經過我的身邊,她們或穿連身挖洞的泳裝,或是上衣下裙的款式,露出彎曲腰線,像一隻隻銀背的魚,游過我身邊,閃耀著青春光華。我扶著牆邊,兩腳或是踢水或是滑動,一雙長滿斑紋的老人的腿吸引我的目光,她馱背緩緩經過我的眼前,身上滴著水,腳步如此緩慢而堅定,四肢細瘦,腹部微大,很難想像她如何在水中活動。後來,我曾多次遇見她,在水底,我看見她並不費力的從此端游向彼端。且她並不是唯一的老者,平日早晨都得見到許許多多不同年齡的長者,毫不顧忌袒露身體,將游泳當作一日的開始。

    我或做動作,也嘗試游了一會,並成功地換一次氣,大約半小時後上岸。我感覺到身體無比沉重,懷孕至今,或者更久,有太長時間沒有讓身體好好動一動。沉重身體彷彿向我抗議長期忽視。洗完澡,走往鏡間,裡頭約有六、七個吹風機,人多時必須排隊。去了幾次後,鏡間成為我最感興趣之處。由於四面皆有鏡子,能夠輕易看向他人而不被發現。這裡時常出現孩子,母親與孩子,祖母與孩子,她們總是先幫孩子吹乾後才開始整理自己的頭髮。一個孩子也就罷了,若兩個以上,便得見女人們十足忙碌看顧小的,再顧大的。有一次,看見一位老嫗吹整好自己的頭髮準備離開時,發現一個小孩在門口等候,她叫她的名字,原來是認識的,老嫗放下提袋,仔細幫孩子吹整頭髮。

    鏡子,毫不猶豫照出你的年齡、斑點與細紋。孩子大多不看鏡子,稍大些的女孩頭髮給媽媽吹著,手上編著近日流行的塑膠手環;少女們看自己並不認真,隨意吹整就有一股年輕的光照耀著;像我一般的中年女子則認真對待鏡中人,啊,那是自己嗎?每一回見,都像許久不見一般,原來我長得這個樣子。吹整畢,拿出各式各樣保養品抹抹塗塗,隔離霜粉餅擦了又擦,非得擦出一道暈黃的光不可。來泳池的年長女性同樣關注鏡中的自己,但她們對身體更多了一些坦然,我見過幾位穿著底褲就出現在此的。她們彷彿彼此都認識,時常與鄰座邊吹整頭髮邊聊天。把銀白長髮收攏轉圈成為一個髻,我總覺得自己窺探她作為老者的另一面,關於女人的樣子,年老女子之媚。

    也許為了可以見到鏡間景色,我跌破大家眼鏡的繼續游泳一事。游泳時的我其實並非全然放空,更多時候,我注意身邊陌生的泳伴。每星期有一日,我會遇見唐氏症的孩子,他們體型與我一般,有人身手矯健來回游著,多數則喜歡在泳池裡跳躍,從這端跳到彼端,游泳時我必須特別小心以防撞著人。他們並非在嬉鬧,而是非常認真反覆跳躍,或許那就是他們游泳的姿態。我也見過大聲歌唱的老人,仰躺漂浮泳池的右端。我仔細聽,混著泳池的人聲水聲,聽不清楚。怕被發現,游到另一端折返,他仍繼續哼著,本以為是歌劇,後發現原來是日本演歌。我想起美人魚還沒被巫婆奪取聲音的時候。恰恰在左端有兩個男孩,他們比劃著手語,認真研究如何潛入水中。他們沒有發出任何聲音,可我好像能聽見什麼。我依然游得七零八落,偶而會有好心的泳客指點我一些技巧,譬如把頭埋得再深一些,譬如身體節奏的掌握。我的換氣尤其憋腳,某日游泳未接到母親來電,回撥後告訴母親我方才去游泳了。母親驚訝地說,你會游泳?我回說游得不好,學不來換氣。母親笑說,我也是。總算,困擾我多年的疑惑得到解答。只是我從那些跳躍的泳伴身上明白,我可以有自己游泳的姿態,儘管一點都不標準。

    時序由夏轉秋,每日早晨或者傍晚,我走入游泳池,換上泳衣,感覺自己誰也不是,只是一名泳池中的陌生女子,只是眾人中的一粒塵,漂浮在氯水味的泳池裡,完全把自己交付予水。我給自己定了目標,每次下水來回五圈,不多不少。頭兩圈總是最吃力的,不知道自己能撐多久,很快五圈到了,我知道自己還可以游,並不繼續,上岸回家,家裡有孩子等我。每次看見母親帶著孩子來戲水,我也想著,有一日,我也要帶著孩子來。


    我們一起游,從這端到彼端。


※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2015.2.23-24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