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

聲音


   安古還看不清這世界時,他先聽見我的聲音。有時是哄他入睡的搖籃曲,有時是更寂靜的聲響,如他的臉頰貼著我的胸口,規律的心跳聲輕輕吻著他。更早以前,安古甫出世,聽見的是迴盪在冰涼的空氣裡醫生與護士的對話,穿著手術衣的護士抱著他走來,告訴我:寶寶的眼睛好大啊。

   在育嬰室裡,安古一向是哭聲最大的孩子。尤其肚子餓時,難忍飢餓的他立即回應嘹亮的哭聲。不知從何時開始,安古的聲音愈來愈多變,嘰哩咕嚕、安咕安咕說著我聽不懂的話,煞有其事的比手畫腳,向我解釋他眼睛裡這世界的模樣。我認真聽,並且回應他,是的是的,原來是這樣。原來你喜歡看天花板的光源,原來你想要媽媽抱著你,原來你喜歡聽雨的聲音,原來如此。種種互不相連的因果關係,在安古與我的對話裡,任何繁瑣細節,都被放大成一個世界。足以讓我們用不同語言相互討論與擁抱。

   隨著聲音變化增加,他更加愛笑,有時甚至笑出聲音。像一個喜劇演員,在哭得最悲傷的橋段時,轉瞬嫣然一笑。我想起阿婆曾念的諺語:「愛哭愛笑,鴨母打空翹。」他翹起小屁股的模樣確實像極了鴨仔。或睡得最深沉時,科科科笑不停,淺眠的我因此轉醒,翻身看他,他閉著眼笑,繼續做著美夢。俗說是床母來逗他,我內心暗自期盼是他無緣見面的公太來夢裡抱他,告訴他要好好長大。

   喝母奶的安古不愛吸奶嘴,反而特別喜歡吸吮自己的手,看他吸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幾次也忍不住想跟他借來吸吸看,是什麼樣的滋味可以讓他如此陶醉?只是已習慣酸甜苦辣鹹五味的我,品嘗不出那種無味之味。吸得起勁的他甚至反覆以腳踩踏竹席,碰碰碰的撞擊聲與嘖嘖嘖的吸吮聲,若恰好配上放屁噗噗噗的聲音,便是一場完美的單人打擊樂演出。

   安古對於聲音極為敏感,電燈開關、杯子輕放,些微改變都容易使他驚動;他對聲音的理解與我不同,室外車聲、腳步聲、吆喝聲穿插交雜處,他反而感到安定。夜裡,我偶爾會放音樂給他聽,網路尋來的寶寶音樂,樂音平靜安詳,參雜流水聲、鳥叫,仿擬自然。只是最自然的仍是自母親哼唱的搖籃曲,歌詞毋須完全,咿咿啊啊,盼望懷裡孩子一眠大一寸。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4.5.22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