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露天城市


    這座城市最適宜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車。房車被鐵皮包圍,無風無感;腳踏車適合勤勞的人。冬陽給予你適合的擁抱,輕盈廣闊;夜晚螢光柏油馬路,順車流騎,風迎面來,像一個吻,點在額髮。如果是戀人,男人掌舵,女人從後方擁著,不能太緊,最好留些空隙,任風流通,以適切距離在戀愛道路前行。

    為延續即將到來的時間,為發現僅存老屋舊舍,為讓風毫無阻礙而來,我們轉入小巷。我恣意瀏覽左右風景,偶爾眼光停駐,你敏感覺察並問:看見什麼了?

    其實最多時刻,我從後照鏡反射看見你。這是一座有你的城市。

    這是一座不需要冷氣機的城市。

    你的鼻子自小易過敏,尤其難抵乾燥冷氣機。身體順應四時氣候,儘管悶熱得渾身是汗,依舊堅持不啟動開關。彼時家裡未裝冷氣,阿公阿婆帶我躺在鋪草蓆地板上睡,阿婆手搖蒲扇,唯蚊子擾人,阿公拿出薄荷膏,塗擦我身。涼地涼風涼味引人入夢。

    如今每房皆裝冷氣,人體食髓知味,溫度愈調愈低,蓋厚被吹冷氣,省卻換冬被的程序,擔負每月昂貴冷氣開銷。家家戶戶緊緊密密,此家開彼家開,熱風燥浪順對流灌入不開冷氣的屋舍。

    其實,這是一座不需要冷氣機的城市。

    早晨約莫五點鐘,鳥兒在冷氣機上跳呀跳,啾啾答答。對於開窗只見鄰牆的狹小租屋而言,一點亂聲令人著迷。也許,牠已在冷氣機夾縫築巢。

    我喜歡睡前跟隨夜風、穿越巷弄至轉角冰果店。族群老少皆有,年輕人大多點盤刨冰,晶瑩透亮的夏日青春顏色;家庭主婦偕伴吃碗鍋燒麵,無須特意打扮的愜意聚會;或如我這樣隻身異鄉的遊子,點盤水果補充維他命,安撫夜間瞬間撲來的鄉愁。半開放空間,夜風蕩漾,不相識的人比鄰而坐嬉笑怒罵八點檔,再散步回厝。

    缺腳太師椅、褪色塑製扶手椅與其他不同相貌來處的舊椅落腳巷口,老人是晨起時的座上賓,日落後幾個放學的孩子常在此逗留忘返。城市裡,永遠點綴親近的小角落,讓人願意打開門走出去,吹風、晒太陽,偶爾淋點小雨也無妨。



※刊於人間福報副刊2013.3.20。願你和這座城市一切安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