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

我們長大了──豆子劇團《阮的名》



我們長大了。

豆子劇團一直以兒童劇為演出形式,兩年前曾看《太陽不下山》,拖著年幼的堂弟們去。當時,Y飾演動物。舞台演員賣力且用力演出,台下孩子們也奮力回應。那比起一切演員與觀眾相近如賓的演出,更令人震撼。

幾日前,Y在BBS站裡的姐妹版PO了一篇文章,慎重聲明著:豆子劇團要演成人劇,她將第一次演「人」,或者,也可能是最後一次。一定要去的啊,姐妹們說。對於豆子劇團而言,這絕對是一場冒險。然而,藝術本身就是冒險之途。

《阮的名》共有三場,皆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。第一場戲,恰巧是我在文化局工作的第一天。白日,我在偌大的文化中心裡上上下下,如迷路的孩子。路過展演廳後台時,我探頭探腦,冀望能有一場不期而遇。

我們長大了。

從前,我們都在對面的高師大唸書,夜晚散步風清涼。偶爾,我們會來看一些著名的展演。那麼調皮,那麼無礙。如今,我在裡頭工作,Y竟成舞台上的演員,藝術家。當初毫無預設的路,推擠我們向前。

一如豆子劇團由兒童劇,在那晚一變而為成人劇。故事以921為背景,卻不陷入純粹哀悼的範式,充滿愛與諷刺。豆子劇團的宣傳單上如此寫道:「這是一個關於兒子變成父親的故事,這也是關於原諒的故事,你可以原諒已不在的人,你也可以大方地原諒你自己……」,劇本改編自當代文學家許榮哲的長篇著作【漂泊的湖】,聯合文學有原著的評論可參見。

如果不是Y在舞台上聲嘶力竭地對著即將入山的丈夫哭喊,又在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裡,抱著孩子死去。我幾乎要遺忘了,我們長大了,並且不能回頭。



※許榮哲〈誰殺了哈勇──從《漂泊的湖》到《阮的名》〉http://mag.chinatimes.com/mag-cnt.aspx?artid=4869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