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

黑鬚馬偕


人:隨性西裝張醫師(春)、迷你裙馬靴Sonia(夏)、挽起頭髮Autumn(秋)、毛衣長裙me(冬)。
事:到台北看黑鬚馬偕音樂劇
時:陽光燦爛的午後(2008/11/30)
地:國家戲劇院

一個人需要多大的勇氣,才能踏上未知的旅程?
一個人需要多堅定的信仰,才能面對魔鬼的試煉?
一個人需要多深厚的愛,才能毫無保留地燃燒殆盡?

關於無法預料的天氣,我穿上過於厚重的冬裝,而陽光燦爛溫暖。我沒去過兩廳院、沒聽過音樂劇,若不是咖啡館一群可愛的朋友,就沒有這次的旅行。

進入戲劇廳,豎立窄小的白色椅子,一排一排包圍舞台,樂團已在舞台前陷落的空間裡調音。黑鬚番(馬偕博士,1844~1901是蘇格蘭裔的加拿大人,生長於虔誠的宗 教家庭中,求學時代就立志要到海外宣教。27歲完愛丁堡大學課程後,隻身橫渡太平洋前往全然陌生的異邦。)在異邦裡建立他心目中的美麗藍圖,那些執著的人,執著於宗教、信念以及他們所強調的責任,在犧牲之中有所獲得。黑鬚番在頻死前向他妻子喃喃訴說那一片未完成的藍圖,以及他的抱歉,對於溫柔賢淑的妻子,身為丈夫不能陪伴的歉意。

妻子說:我也想要你停下腳步,不想你如此辛苦,可是我只能默默看著你的背影。

丈夫的背影是什麼模樣?模糊之中,我竟然想起長腿爸爸長長的影子,消失在夜色之中。如果有一幕,是妻子看著丈夫的背影,那影子長長的,蔓延整個舞台,並且逐漸籠罩妻子單薄的軀體,在全然寂寞之間,卻又滲入了妻子對於丈夫在離合之間的矛盾與濃情。

這個舞台很特別,用了許多木框,一框一框,使得人在其中有前後遠近的視覺效果;除此以外,當木框失去了平衡,視覺上的錯亂,你彷彿也感受角色心中的紛亂。

他們唱的是閩南語,用聲樂的方式,女高音陳美玲(飾演妻子張聰明)高高亮亮的音色,竟讓我幾度迷離,這種迷離包括兩次昏昏欲睡,原來美好的聲音讓我想睡覺,這真是不好意思,但我確實喜歡她的聲音。

後記:在體驗沉重之責任後,我們驅車前往Rufous咖啡館,昏黃不負責任的燈光,是城市裡最寫意的虛幻。我知道該如何點我下一次的咖啡:冰拿鐵牛奶減半不加冰塊不需攪拌,我要一口濃郁的espresso,一口混著牛奶的激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