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再見列寧


這是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了,但我卻完全忘記自己是在何時何地看第一遍,這種遺忘讓我有些害怕。雖然是為了讀書會再看一次,但怎麼有完全不同的感覺?對於對白的每一句話都有不同的感受,對於場景有不同的想法。

對於亞利淹沒在人群之中,東德的年輕人們走向圍牆,而圍牆那一頭是什麼?亞利不在乎似的撇一撇頭。對於前方的未知,個人對於整體制度的期待、虛擬,究竟可以觸碰到什麼?

為了昏睡了八個月的母親,亞利企圖建立一個他心目中的世界。那個曾經在過去,或者更理想的世界,那個世界濃縮在母親的房間裡運轉。我很少質疑國家,質疑我處的制度,制度本身已經滲透我個人,我成為制度的一部分,我的一舉一動更加確立這個我活著的社會。

我們以為不好的,又是否是真的不好呢?

再見列寧,是向列寧說再見,或者走向列寧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