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

夏天的尾巴


感謝James的推薦,我在八月的最後一天看完夏天的尾巴。

有許多青春洋溢的電影有時候過於青春,反而少了可以細究的滋味。但我想夏天的尾巴所寫的青春,是更多滋味的。

夏天,是很美好的季節,可以穿簡單的衣服,品嘗太陽的熱力。每年夏天,總有和好友美好的旅遊回憶。只是,今年夏天有些特別,在夏日之末,所要告別的似乎太多。

導演是鄭文堂,曾在部落格介紹他的「深海」。迷人的導演這次將複雜的海洋轉而為朗朗晴空,我很喜歡鄭導對於藍色的掌握,深深淺淺的藍色在他的鏡頭下,既純潔又多變。像青春。

當自己走到某一個年齡,不自覺想握緊手中的青春,卻又變得戰戰兢兢,在過與不及之間惶惶不安。就像踩在充滿青苔的石上,不能過於沉溺腳下的綠水,過度的小心翼翼,以致嚼不出最單純的青春氣味。

然而青春又何嘗是單純的呢?

青春倘若有漣漪,不在於青春本身,而是我們所處的世界。在片中,我跟隨阿月的吉他與歌聲,看見我們所喜愛所屏棄的一切。

夏天是一隻小貓的名字,有一幕帶到夏天黑黑的小尾巴,我們都擁有的小尾巴。在潔白的牆上,阿月說,夏天只要有牠那隻小尾巴就知道快樂滋味。

夏天之末,青春也顯得模糊。我們似乎嘗試著要學習告別,「有些事情是可以被改變的,有些事情是不能被改變的,時間的前進是不能改變的。」我們的確無法改變時間所帶來的一切現實,我們卻可以記得自己所擁有的夏天的尾巴,然後,更勇敢的,迎接每一個夏天。

我的朋友,我愛你們,你們是我最美好的最青春的最燦爛的夏日記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