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Juno



     Juno是她的名字,一個十六歲的美國女孩。片中提及,她的父親給她起這個名字,主要是因為他喜歡希臘神話,Juno是宙斯的老婆。小時後讀神話,總覺得這女人太可怕,她完全是善妒、個人的女人,然而,神話儘管充滿奇遇,卻也是人性。

    這部片用輕鬆的筆調談未婚懷孕,或者更多,談的是歸屬。什麼才是你真正的歸屬?什麼才是你看世界的態度?

    我試著揣想Juno生活的美國社會,現代的、年輕的、誘惑的世界,正好讀中國的現代性,五四個人主義狂飆、矛盾也錯亂的時代。西方個人主義的誘惑與身為知識份子的絕對使命互相融合與衝突,這時的知識份子對西方世界而言太年輕,他們的身體太脆弱。

     Juno也有脆弱的時候,可是她也堅強,她是美國現代個人主義的最佳代表,當她是一個純粹自我的時候。而人不能完全的純粹,家人朋友以及社會讓你的腳步放慢,放慢,再尋找另一段歸程。甚至,我懷疑,人生就是出線與回歸的循環。

    我很喜歡電影裡用動畫開頭,那賦與電影一股獨特氣息,年輕不就是想像與前行?因此,我羨慕更為年輕的人,他們可以恣意命名他生活的一切。

     Juno是一個美麗的名字,她是一個美國少女,這部電影有些浪漫與輕快,從Juno的眼中向外探索,世界似乎也有了意義。

     另外,我喜歡這部片的對話,以及片段觸碰的鏡頭,鏡頭下的感官在放大之後,充滿張力。片中顏色景物明朗豐富,青春洋溢。

圖片來自: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467406/mediaindex
還是喜歡漫畫版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