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茉莉人生Persepolis


在黑白與彩色的畫面跳動之中,小女孩回到了過去。突然羨慕起作者,具備繪畫的能量,將記憶中的伊朗,她的家,以不是過大的哀傷描繪出來。

伊朗,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

曾經明朗,曾經自由,曾經美麗,跟現在的台灣一樣美好的風景。那麼,台灣的未來呢?我竟深深懼怕未來,就像小女孩第一次聽見炮火,第一次看見死亡。

我喜歡女孩的奶奶,那位幽默風趣美麗的女人。她曾趴在奶奶身上,問她渾圓的胸部如何而來?問她茉莉芳香從何而來?她曾哭著告訴奶奶:想要離婚,奶奶抽著煙安慰著她,第一次的結束才是第二次的開始;她在離開伊朗前,和奶奶一起去旅行,那種感覺叫做自由。影片結束於最後一次看見奶奶,最後一次向她道再見。

我心裡激動莫名。並且愧疚於未能陪伴你,在你最需要支持之時。

那時,我離開了,那一幕始終停格在我轉身進入機場的那一刻。我彷彿隔著玻璃窗看見你說了,不要走,我只是笑一笑,很快,我就要回來了。我不回來了,我說,我哭,儘管你的力量如此之大,卻還是拉不住。

嫦娥沒有奔月,她只是離開,奔月是悲傷驕傲的后羿杜撰出來的傳說。儘管,后羿,連自己,也只是個傳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