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

達爾文的夢魘Darwin's Nightmare



奧地利、比利時、法國Austria, Belgium, France/2004/35mm/Color/107'/
于貝梭裴Hubert SAUPER
Director: Hubert Sauper
Producers: Edouard Mauriat, Antonin Svoboda, Martin Gschlacht, Barbara Albert
Screenwriter: Hubert Sauper

1960年,尼羅河河鱸被帶進坦尚尼亞的維多利亞湖,幾乎滅絕了湖中原生魚種。但其鮮美的肉質,讓湖畔聚集大量加工廠,出口魚排至歐洲各國。俄國飛行員駕 駛重型運輸機每天戴運,卻同時走私軍火販賣到內戰中的鄰國。由此衍生的生態失衡、色情工業、愛滋病與種種社會問題,都直指非洲人民仍處於經濟「食物鏈」最底層的悲哀。

我試著將一個魚類奇異成功存活的故事,及應運這種『適者生存』動物而生的短暫榮景,轉化為諷刺而驚人的一則寓言,以象徵所謂的『新世界秩序』。我可以在獅子山共和國拍一部相同的電影,只是用鑽石取代了魚,而在宏都拉斯是香蕉,在奈及利亞或安哥拉則是原油。我猜想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時代正日漸傾毀的狀態,但我們恐怕無法勾勒出全幅的真實景像,也無法真正的相信我們早已知道的現實。(于貝梭裴)

于貝梭裴出生於奧屬阿爾卑斯山上的小村莊,曾居住於英國、義大利以及美國,目前定居法國。他曾在維也納以及巴黎修習電影導演,其後在歐洲以及美國教授電影相關課程。他最新編導的兩部紀錄片已獲得國際間十二個影展獎項的殊榮。

※以上資料來自:http://movie.cca.gov.tw/


這部片子我有點坐立難安,是否因為太靠近現實?

In the real world,everything is away your dream.

或者,是離我所看見的現實太遠?愛滋病叢生的國度,女人以性為活下去的唯一出路。一個女人,唱著她的歌,說她的身世,告訴鏡頭她未來的夢:「我想學電腦。」

片尾,她被一刀刺入心臟死於旅館中,她在不久前還唱著歌,這在她們的世界中卻早已習慣。

The question for them is how they can find life without accustomed to death.

其實,無論是什麼作品,都有作者的角度,當你無法明白最真實的地方,你就只得跟著鏡頭走到你以為的那個樣子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