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另一個愛哭的人──奚淞〈封神榜裡的哪吒〉

奚淞 1947~

師傅,我的哭泣並非虛幻,雖然此刻的我比一粒微塵更輕、比蝶翼更薄,我四處流轉一無定處……我應該快樂,可是師傅,就如你聽見的,我還是在哭,忍不住的眼淚使我還想加入到世間的不完美裡去……

這篇文章是在會議裡小學妹分析叛逆的哪吒時,趁發呆的時間看過的。奚淞在19719月《現代文學》(44期)中發表的短篇小說,後來,1991年奚淞將這篇小說當作書名,連著其他小說,成為一本書。

哪吒剔骨肉還父母的叛逆形象已深植人心,只是在《封神榜》裡,哪吒並無辯白解釋的空間。在這篇小說中,以哪吒師傅太乙真人作為第一人稱,文中夾雜哪吒的獨白。

這是哪咋第一次有機會自己開口,因此,我不想去管裡頭同性情感的問題。我只看,他獨白裡所塑造的,那個愛哭的、沒有重量的靈魂。

他喊著師傅,一聲又一聲,不被理解的心情,在師傅耳畔一次又一次響起。想起,那年啊!哪吒的出世,是帶著怎麼樣的不被期待……

師傅拿起蓮花為哪咋拼貼一個身體,可是,哪吒啊!當年說你回來的消息,是不是只是路人的無心之歌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