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女人與小孩

「我不知道這個小孩怎樣憑空而來,他可能讓我告別長久以來的搖擺,帶他回來給他一個溫暖的家,每天晚上散一個小小的步,慢慢有人說那個小孩長得像我……」這首〈女人與小孩〉MV中,母親不時牽起女兒的手,眼神溫柔而寵溺。十五歲的我羨慕看著螢幕上母女的互動,那是媽媽和我從未有過的親暱。從小到大,常有人說我長得像媽媽,每次照鏡子,總想在自己臉上找到媽媽的影子。

因為童年的缺憾,安古出生後,我請育嬰假,希望能好好陪伴他,不想錯過他成長的時光。「像我這樣的一個女人,以及這樣的一個小孩,活在世界上小小一個角落,彼此愈來愈相像,愈來愈不能割捨……」安古和我一樣有微微下垂的眉毛、無辜的眼神,小小的嘴和尖尖的下巴。每次闖禍或有所求,他會用一雙無辜眼睛望著我。那一刻,我總以為是撞見當年的自己。那個希望媽媽陪伴身旁的小女孩。

「我不知道這個小孩是不是一個禮物,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原地踏步,陪他長大給他很多很多的愛,讓他擁有自己的靈和夢,因為一個小孩是一個神祕的存在……」照顧孩子的每一天都很相似,起床、喝奶、散步、睡覺,一再重複,但每天都有一點點不同。第一次長牙、第一次握筆在紙上塗鴉、第一次在馬桶上廁所,每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在我們的小宇宙迸裂火花。我用文字、照片記錄他一點一滴的轉變,有時臉書跳出幾年前的照片,才驚覺我們一起走了好長一段。

「像我這樣的一個女人,以及這樣的一個小孩,活在世界上小小一個角落,彼此愈來愈相愛,愈來愈互相依賴……」相伴歲月裡,安古時常調皮、任性耍賴,我也曾因此失控發脾氣。我們在彼此面前展露最真實的自己。因為真實,所以依賴。正是意識到這一點,我想讓媽媽看見全部的我。從前一年見媽媽一次,我努力表現最好的一面,扮演一個好孩子,不若在阿婆面前那般自在。有了安古後,我練習向媽媽撒嬌,學著說出內心的話。

「我記得妳小時候很乖啊,怎麼長大變這樣?」媽媽某天突然對我說。儘管她未必喜歡,也許過程還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,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在她面前保持一點任性,保有一些自己。就像MV中母親輕輕撥弄女兒的頭髮,或像我跟阿婆緊緊擁抱親吻;最好,像安古在我面前那般肆無忌憚的撒嬌、耍賴。

人間福報2020.06.1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