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

挑食



    老師在安古的聯絡簿上寫:「午餐時把不要吃的東西(香菇)丟進抽屜。」我把老師寫的話讀給安古聽,問:「你為什麼把香菇丟進抽屜?」安古一臉無辜回:「我就不喜歡吃那種菇嘛!」安古吃東西很挑,喜歡的吃光光,不喜歡的一口也不碰。比較麻煩的是,遇上陌生食物,根本沒嚐就先否定它。這件事很困擾我,買菜時常提醒自己不能讓他挑食,卻還是避開他不吃的東西。一旦發現他挑食,我頂多念句:「不要那麼挑食!」就沒下文。我很心虛,畢竟我就是挑食小孩長成的挑食大人。
    挑食小孩從前只吃高麗菜,不吃綠色蔬菜。阿婆擔心挑食小孩營養不良,想盡各種方法。像是悶豆飯,把長豆用蒜頭炒過,再和米飯一起悶煮,直到米飯染上長豆的香氣和汁液,兩者融為一體。長豆飯不能天天吃,最簡便的方法就是湯汁泡飯,把鹹香下飯的菜汁倒進白飯裡拌勻。這些折衷辦法,挑食小孩還算能接受,願意慢慢扒完整碗飯。
    家裡挑食,阿婆會包容,但遇上別人可不一定。有次去小姑姑家住,晚餐有一道青椒炒牛肉,我專挑牛肉吃。小姑丈看著我問:「不敢吃青椒啊?」表弟妹和我私下都會分享在家挨揍的經驗,比較誰的爸爸最兇,小姑丈是那種不怒而威的狠角色,一句關心的話,已叫我心底發涼,趕緊夾一條青椒放進嘴裡,其實牙齒根本不敢咬下去,只敢在青椒皮上磨蹭,硬生生把整條青椒吞進喉嚨。為了取信姑丈,我又夾起一條青椒,依樣畫葫蘆,再次吞進去。青椒卡在喉嚨裡,我趕緊喝下幾口湯,裝作一副沒事的樣子,誰知還是被小姑丈發現了,問:「妳用吞的?」我不停搖頭,不好意思也不敢承認。
    小姑姑家向來愛嚐鮮,對我來說「地雷」特別多,繼青椒之後,小姑姑從冷凍庫拿出飯後水果,號稱水果之王的榴槤,笑嘻嘻說:「吃起來就跟冰淇淋一樣喔。」我才不相信,光聞那味道我就想吐。這次我連吞也做不到,決心反抗到底。「我不敢吃。」我說。「吃吃看嘛!真的很好吃,不騙妳。」小姑姑誘惑我。「我真的不敢吃。」不要逼我了!我在心底吶喊,眼淚在眼眶裡打轉。坐在一旁的表妹非但沒幫我,還拿出盤子、叉子,一副準備大快朵頤的模樣。我瞪她一眼,在心底想:「要不是為了要和妳玩,我幹嘛來這裡吞青椒、吃榴槤?!」還好小姑姑最後放過我,沒逼我吃,否則,否則我再也不要去他們家玩了。
    再大一點,不知怎麼開了竅,突然敢吃青椒,而且還挺喜歡吃的。只是,等我敢吃青椒時,小姑丈已和小姑姑離婚,離鄉赴大陸多年。每次見到餐桌上有青椒炒牛肉這道菜,我都會想起小姑丈,想起他發現我把青椒吞進喉嚨的秘密。想起那棟租來的獨棟房子,因為位在郊區,四周都是稻田,表妹帶我到田間散步、採花。巷弄叉口每到下午,附近媽媽會推著小攤車出來賣熱狗。自調麵衣包覆細長熱狗,炸得金黃焦香,形狀不像外面賣的平平整整,但麵粉香氣濃郁,越嚼越有味,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熱狗。
    克服青椒的我,還是不敢吃榴槤。不只榴槤,苦瓜也在不吃名單之列。苦瓜清涼,夏天家裡常煮苦瓜湯。繼母最愛苦瓜,只要有苦瓜湯,她一定會先喝好幾碗。「苦瓜很苦耶!我才不要吃。」我皺眉說。「不會啦!等妳長大就敢吃了,我小時候也不敢吃,現在還不是很愛!」繼母邊說邊舀起苦瓜湯放進碗裡。「真的嗎?長大就會敢吃?」我半信半疑。「長大會遇到比苦瓜更苦的事,就不會怕苦瓜的苦了。」繼母說完,夾起一片苦瓜放進嘴裡,露出孩子般滿足的笑容。
    繼母說的話,我似懂非懂,但那些話,很多我都還記得。比如「買什麼東西最不浪費,就是買吃的東西,因為吃的東西可以進肚子,其他都不行。」這句話影響我極深,好吃食物和漂亮衣服只能選其一,我會選食物。我相信,吃進肚子的東西最不浪費。繼母還說過:「當人不如當螞蟻,沒有煩惱。」這句話我倒是半信半疑,看著沿牆壁裂縫爬行的螞蟻,重複走著同一條路線,有時還得扛比自己更龐大的東西。比起來,我還是喜歡當人。但我不禁同情起繼母,她一定是遇上什麼困難,才甘願在來世當一隻螞蟻。
    我不敢吃苦瓜,卻敢喝苦瓜湯,不過只限半碗。阿婆看了搖搖頭說:「妳仰恁𠕆[1]!妳妹敢食,妳還毋敢!」「苦瓜很好吃好不好!」大妹邊附和邊盛滿滿一匙苦瓜放進碗裡。大妹一副滿足的模樣,讓我彷彿看見當年的繼母。每次餐桌上出現鹹蛋炒苦瓜這道菜,就想起有人說鹹蛋可以去掉苦瓜的苦味。要不要吃吃看?我心裡有個聲音這麼說,只是手指剛伸出去就縮了回來。算了,人生夠苦了,我不要再吃苦。
    我的挑食不僅表現在單一食物上,也表現在對店家的忠誠度上。熟人朋友都知道,那間我從大學吃到現在的早午餐店。安古和老闆的孩子變成朋友,我吃早餐,安古陪弟弟玩,把早餐吃成午餐。就算要我天天吃,我也不膩。倒是安古不喜歡老是吃一樣的東西。每當我又想吃同一家店,安古就會阻止我說:「媽媽,不要天天吃一樣的!」
    看著手中的聯絡簿,我本來想回老師:「謝謝老師,我會提醒安古不要挑食。」但是,這句話我寫來,真是毫無說服力。唉!老師老師,我是否該跟您坦承,安古挑食的毛病,完全來自他的挑食媽媽。



[1]妳仰恁𠕆:客語,意為「妳怎麼那麼差勁」。「𠕆」音近「羞」,「差勁」的意思。

※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2019.8.16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