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

【小小書房】

文/劉虹風 (2017/12/11)

郅忻的最新長篇小說《織》,在很多層面讓我想起吳明益的《單車失竊記》——表面上,是從「物」、從個人的生命史來切入大歷史之中。只是,郅忻在敘事的角度上,有很多層面與她過去所關注的主題切面貼近:女性的生命。取名為《織》,而書裡的章名,也都跟「織」這個意象相扣連:纏、縫、染、穿、織、紗、剪,非常迷人⋯⋯的連續動作,層層拉開故事的面紗,將角色的生命也一層層拉開,重新編織,纏繞成一株有機的生命樹。

故事從她病重末期的阿公開始,阿公親手建立的屋宇,「收容」這荒棄小鎮裡,離家又歸返的家族人們,以「家」的聚合、封閉為盒,往內陷落的是封閉在這個逐年破舊、頹喪而待整修的家屋,往外不停離散出去的,是阿公、阿婆、叔叔以及自我的生命故事。

在「我」的家族故事追溯裡,阿公曾經到越南開設紡織廠。但是這個故事,卻是從一個來到阿公葬禮的陌生女子身上開啟的。因為這個女子的出現,「我」才發現,童年時的許多記憶,都遺落在成長的縫隙角落裡了。奇異的是,越南與這個小鎮的關聯,從阿公的過世才開始緊密起來。

再講下去,就要破梗了。所以我要打住了。接下來,要來說說,郅忻這本長篇小說讓我喜愛、驚艷的地方,不只是她將書裡許多女性的生命關注寫得引人,她們,在那個年代,一方面是「依附」在男性的生命底下的影子,另一方面,也是手持紗線,紡出自己的獨立生命的個體。

再來,是這本書所使用的語言,中文裡夾雜著許多的客語。雖然我不懂客語,但是,搭配些許的註釋之後,讀久了便習慣了,在文中的客語,會使得該段的中文段落變得新鮮,而在對話裡的客語,譬如阿婆說的話,會使得我開始想像阿婆說話的樣貌與口音,十分生動。

這本書的行進速度很緩慢,對應到小鎮的寂寥與日常,破舊的家屋,尋常人淡靜的人生,那些波濤壯闊的大歷史,像是被時代掏盡了般,剩下的蛛絲馬跡散落在無人留意的角落。
直到你,拾起,閱讀,它才會成為你記憶裡的一部分。每一個你的家屋角落,是否也有著一株南洋來的,九重葛?

*我是小小書房(是一間獨立書店!)沙貓貓,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(心動 ),歡迎你來跟我訂購,讓小小可以一直推薦好書好商品下去~~留書可留言:私訊或email: smallidea2006@gmail.com
來逛逛小小:blog.roodo.com/smallidea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