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

給小樹:



    半年多前踏進小樹繪本故事咖啡館,工作結束吃過晚飯,習慣走進小樹。

    越過週末,Kitty會說:好久不見。我回:哪有?把日子算給她聽。我習慣坐在吧檯,點紅茶牛奶。蹲在書架前找書,手指隨意點取,把它從諾大的書架裡抽出,是緣分。

    偶而,會突然翻到打中自己內心的繪本,瓊文彷彿會感應,把屬於我的繪本介紹給我。習慣於文字的人,有時會忽略圖像裡隱藏的獨特。繪本的通關密碼。

    若巧遇漢聲系列,彷彿重見童年。

    瓊文和Kitty都非常會說故事,她們有時也會說故事給我聽。我像個孩子,看她把繪本打開,一頁一頁,身邊同伴常是三五歲的孩子。他們閃閃的眼睛看見我看不見的世界。

    小樹不時舉辦講座,如今天。Kiwi帶我們讀繪本環遊世界,的確,每本繪本都隱藏作者的思維,一個國度的文化歷史世界觀。

    彼德席斯,捷克人,原是電影工作者,因政治因素向美國尋求庇護,從此留居異鄉。他的第一本繪本源於他的女兒,瑪德蓮。這個小女孩成為他繪本裡的主角,《小女兒長大了》說的是瑪德蓮掉第一顆牙齒的故事,《我有一隻狗》則是瑪德蓮想養一隻狗,但不被允許……。事情尋常不過,但從孩子的眼睛望出去卻無限奇異。

    我喜歡他的《三把金鑰匙》。彼得知道自己也許回不了布拉格,於是以一個冒險的故事向他鍾愛的女兒說明他的來處與故鄉童年。畫風黑暗深沉,與一般繪本面目截然不同。把自己最深的那個部分挖出來非常不容易。

    他以繪本忤逆時光、忤逆「那些大人們」,回到童年。每把鑰匙敘述一個傳說,影射他對故土複雜的情感關係。最終,他找到鑰匙打開了門,聽見久違的母親的聲音,喊他吃晚飯。

    繪本借孩子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以為理所當然世界裡的愚蠢。而我們本來曾是孩子,他恆久不變隱藏在我們身體裡,等待釋放。

    我喜歡繪本,喜歡小樹,喜歡我所成長的土地,喜歡土地上像瓊文這樣實現自己理想的人。喜歡孩子。

※圖片是Kitty烤的雞蛋糕,本來有很多塊,熱呼呼上桌,等我拿出手機準備拍照,只剩兩塊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