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未完的青春歌詩──陳明章【豐收】音樂會



2010.11.6晚間七點半 高雄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

剛進場的時候,入場處除了發送精美的節目單,每人猶得拾一把稻穗。我忍不住湊聞,日光與土地混雜的熟美氣味。W說,很久沒看見稻子了。我想起故鄉的稻田正雜蕪荒廢著。

陳明章走入舞台中央,背後是各式各樣的弦樂器,民謠吉他、古典吉他、月琴,以及我所不知名的。他以不同曲子介紹著它們,如多年的老友。

再後,是淡水走唱團。鋼琴‧王俊傑、鍵盤‧周建宇、薩克斯風‧張林峰、貝斯‧郭謙成、打擊‧盧斯勇、爵士鼓‧丁麟、東方鼓‧鍾成達、大廣弦‧蕭詩偉、笛子‧林玲安,其中有許多人以看不見的眼睛敏銳地凝觀世界。於是,觀眾席上短暫地交頭接耳,不識相的手機鈴聲,離席的腳步,不夠熱情的掌聲,將被一一識破。

而對於他,我是陌生的。儘管不只一次看見他的名字,當然也並非沒聽過他的歌,他的歌有許多是我們早已耳熟能詳的曲子,如流浪到淡水(李炳輝來了,帶著他靦腆的笑容,換得熱情的安可),如追追追(黃妃來了,陳明章幽默笑說,是黃妃不是王菲),如無米樂(崑濱伯來了,我們手上正握著他種植的稻米,他虔誠地在舞台中央默念祈福語句)……。語言、音樂、土地以一種我未見的形式交媾成詩,不需規則。

工作人員不只一次上台,試圖提醒陳明章老師(容我與台上的人如此親切呼叫),記得看前面的螢幕。曲目不按歌本,歌詞偶而隨意,一點錯置故成他的特色。音樂會時間超出預期許多,十點多已有觀眾陸續離場,近十一點才結束。這是他的三十年,哪裡是兩三個小時能道盡的。

有兩次吧,至少,我看見他試圖抹去眼上的珠淚。不只一次吧,我感覺鼻子酸癢,大口呼吸。

高雄場次是第一場,他有點無奈地說,這裡的票不好賣。也許這是許多南方藝文團體的聲音。觀眾本身比企業贊助更直接且溫暖,我也提醒著自己。關於這座城市,他報以〈繼續愛高雄〉一曲。巡迴演唱會繼續在其他城市進行著……


久年的朋友鬥陣坐 聽我唸歌講情話
心內話 遮呢濟 你是阮上愛的玫瑰花──〈阮上愛的玫瑰花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