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

深海 Blue Cha-Cha


導  演:鄭文堂
演  員:蘇慧倫、【天邊一朵雲】陸弈靜、李威、【雙瞳】戴立忍


    上星期五,華語教學的課程,老師拗不過班上大多的印度學生請求,帶著全班到圖書館看電影。本來,老師想放夜宴,讓外國人看正好;後來陰錯陽差放了深海。身為助教,於是一路看到最後,看完已經六點了。

    夜色漸深,走出圖書館時,手上又抱了兩部電影。這部電影讓外國學生看,或許有些不適合,那過於深沉的部分,很難透過畫面傳達;也由於是英文字幕,某些台語的精髓,似乎也很難透過英語表達那種獨特的質韻。

    其實,老師本意是要讓大家透過電影學日常會話,誰知對白出奇的少。當螢幕一開始,出現「Blue Cha-Cha」幾個大字,學生們都興奮起來。如果嘗試解讀名字,或許是因為安姐和阿玉在最自我、最快樂時,都跳著Cha-Cha,只是加上Blue又多了許多酸澀,愛情滋味亦如是。

    藍色而深沉的海洋,倘若用來比喻愛情,似乎也一樣貼切。我們對於親情總是比較篤定,對於愛情似乎有一個模糊的框,沒有什麼是一樣的、可預測的。深海裡無際無邊的想像,多姿多采的光影,深沉莫測的危險,無非都是愛情的譬喻。

    我希望自己可以寫出這段故事,然而無奈自己的惰性,我也想以短暫的介紹詞列舉一個故事大綱,但這些都太確定而不可為。文字說死了,就不如鏡頭的餘韻。阿玉她是一個女人,她出獄時,只有一個朋友在等待她,她是從事酒店的安姐。兩個人都是孤獨的,但是阿玉美麗,安姐已衰老。阿玉在酒店、在工廠都遇見對她好的男人,第一個男人只是逢場作戲,喝酒陪睡,阿玉在精神上有疾病,她對於情感的執著與怒吼,成為愛情的結束。

    當鏡頭帶到第二個男人,印度同學高喊「Hero」,可惜這部電影沒有Hero,現實愛情也沒有。因此,這個男人不是Hero,他只是單純的男孩,想要一段只是感情的戀愛,阿玉極度的敏感與依賴,終究讓男孩再不感到新鮮,再不能負荷。阿玉一再進入自我的垂死狀態,卻在一個莫名的早晨,遇見一個操弄布袋戲的自閉症男孩,男孩用台語親切的說著故事,手上偶戲生動,阿玉笑了,她奔跑喊叫……。

    故事應該在這裡結束,阿玉好了沒有,我不能確切知道,反正人生太多好好壞壞,總之,海洋在此時,突然寬闊了起來。

沒有留言: